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鼓新唱 传统曲艺唱响社区治理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9-17

  “火红的太阳刚出山,朝霞铺满了半边天”,这首《送女上大学》是很多市民耳熟能详的京东大鼓名段。近年来,随着传统曲艺的传承普及,京东大鼓也走进了河西的街头巷尾。在挂甲寺街新城小区社区,居民用京东大鼓的形式唱响社区里的团结与奉献。

  每周五上午九点,新城小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会准时传出京东大鼓的曲调。推开活动室的门,社区大鼓班的居民穿着队服,认真地跟着老师学唱。

  京东大鼓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采用京东方音说唱表演的曲艺鼓书暨鼓曲形式,主要流行于京津冀地区。而生前曾居住在新城小区社区的京东大鼓名家董湘昆,让这一曲艺形式在社区唱响。他致力于传承技艺、培养新人,15年前就组织成立了社区的京东大鼓班。董先生去世后,他的弟子倪万珠便传承了老师的责任。

  长期和大鼓班居民切磋交流,倪万珠感受到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气象。于是,他创编了一首属于社区的京东大鼓唱段。“这七八年在大鼓班,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对京东大鼓的喜爱。而且这些年也看到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社区干部和居民们也很团结,所以写了《唱唱咱社区大鼓班》。”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 不忘初心谱新篇”“社区书记走在前 共产党员做模范”每一句唱词背后都是社区里一个动人的故事。“写这段的时候,结尾感觉差一部分,这时候正好社区阿姨跟我说,我们有巡逻队,每天都在保护社区平安。了解到这个阿姨党龄都五十年以上了,我觉得挺好的,就写进去了——五十年党龄走在前,走街串巷保平安。”倪万珠说。

  “字是骨头腔是肉”,学员们的一字一腔都展现着对京东大鼓的热情,能够用传统曲艺唱出自己的故事,大家比以往学唱更加带劲,旋律中满是对社区的肯定和自豪。“这段词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唱出了我们真实的生活,是我们社区的名片,大家都很认可。”

  记者:张迪 金志成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