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新时代文明实践】规范动静交通秩序 建设文明交通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17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道路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重要部分。为切实提升河西区道路交通秩序水平和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河西区交警支队在规范动态交通秩序和静态秩序上同步发力,构筑平安文明出行环境。

  上午十点,已经过了早高峰时段,但中环贵州路口的机动车流量依旧不小。记者在现场看到,河西交警支队民警根据红绿灯变化,在道路交口四个方向依次疏导指挥。因为周边还有学校、公园及不少的居民区,非机动车和行人也是川流不息,民警一边及时劝阻驾驶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一边为独自过马路或前来问询的老人提供帮助……严格又不失温度的执法,在保障道路通畅有序的同时,更增添了一份文明的氛围。“这条路不好走,警察同志每天扶老携幼,特别认真负责,真的特别感谢他们。”市民告诉记者。河西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郑砚说:“为了更好地规范交通秩序,我们今年在全区设置了13个文明交通路口,在每个路口我们都会安排足够的警力,针对种种不文明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同时积极做好来往市民的服务工作,营造河西区文明出行的通行环境。”

  加强动态交通秩序管控,也要做好静态停车秩序的管理。老旧小区周边道路乱停车是个老大难问题,古海道上一个个可临时单排停放车辆的车位便是河西交警支队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缩影。今年以来,支队一方面对双排、斜列、垂直等违规停车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配合街道社区梳理老旧小区周边机动车可夜间限时停放的区域,与相关部门联合按标准增设标志、标线。“标线施划之后允许机动车在夜间单排顺向停放,解决了一部分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根据便道上的宽度,在不占用盲道、保证群众正常通行的前提下,我们施划了一部分停车泊位可以全天停放。”

  此外,河西交警支队还紧盯菜市场、学校、医院、商圈、地铁施工等易堵点位,加派警力做好门前疏导,加强路面和视频巡控,及时调度处置突发事件,全力保障重点地区道路畅通。同时联合多部门高频次开展涉酒、涉牌等重点违法和大客车、大货车等重点车型违法的专项治理,深化交通安全宣传“七进”,通过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市民的交通守法和安全意识,形成共建文明有序出行环境的最大合力。

  记者:张迪 金志成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