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今天,河西区启动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7

  9月27日起,河西区针对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满6个月的18-59岁重点人群,启动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早八点,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第一位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市民。按照接种程序,她依次完成预检、登记、接种、留观。“昨天下午我接到短信通知,就按照预约时间过来了。国家为我们健康考虑,应该积极响应。”

  据悉,本次加强针接种面向已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的18~59岁重点人群,包括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冷链运输人员、医疗卫生人员、公安消防、社区机关单位工作者、公关服务一线人员以及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人群。根据加强免疫需间隔6个月的时间要求,2021年9月、10月、11月依次对3月1日之前、4月1日之前、5月1日之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进行加强免疫。

  挂甲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天,河西区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后,第一时间部署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准备工作,河西区14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接种门诊连夜落实人员、物资调配等任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各临时接种点将接种预约时间精确到半小时。今天上午,记者在各临时接种点看到,接种现场秩序井然,市民按照程序有序接种。

  关于接种加强针,相信大家有不少疑问,除了重点人群之外,普通市民有必要打吗?为什么要打?加强针安全吗?请听小编解答:

  1、什么是加强针?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在乙肝、流感、狂犬病等传染病疫苗接种中,使用加强针的做法比较常见。

  2、为什么要打加强针?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在全球的大规模接种,各国及疫苗生产企业积累了更多的真实世界接种数据,加上各地陆续出现的突破性病例,对于疫苗加强针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钟南山指出,灭活疫苗或mRNA疫苗,接种之后半年,免疫功能都有明显的下降。

  在一定时间后接种加强针成为提高免疫能力的备选方案之一。

  3、打过加强针后,效果怎么样?

  可提升保护效果。根据相关研究发现,接种疫苗第二剂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增幅达到十多倍。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4、加强针能选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吗?

  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例如,已完成2针次的灭活疫苗接种,那么,第三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

  5、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6、大众何时接种加强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是否现阶段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专家建议还待进一步研究,并且要根据疫情的情况作综合研判。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尚未公布统一、明确的方案,新冠疫苗接种以当地疾控部门工作安排为准。

  记者:朱敏 刘耕宇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