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忆河西 >> 非遗传承
梅花大鼓
发布时间:2022-11-29

  北方曲种。又名梅花调。20世纪初叶以来流传于北京、天津两地。脱胎于清末流传在北京北城一带的清口大鼓。20年代,职业艺人多在南城演唱,称为南板梅花调,把原来北城的“清口大鼓”称为“北板大鼓”。同时,金派梅花大鼓创始人金万昌和著名弦师苏起元等对“清口大鼓”的板式、节奏和声腔进行了改革。30年代,天津著名弦师卢成科再次对梅花大鼓进行艺术改革,特别是丰富了段落之间的过门音乐(即“上、下三番”),并传授了花四宝等一批女弟子,形成“卢派”,又称“花派”。50年代,著名弦师白凤岩为了说唱新的内容,又一次对梅花调的板式、唱腔、唱法和过门进行革新,丰富了变调的艺术手法,灵活地插入曲牌和小曲曲调,称为“新梅花调”。

  梅花大鼓各个艺术流派的共同特点,是长于在叙事中抒情。它的慢板、中板,声腔婉转动听;快板、紧板,活泼有力;收束时的慢板稳重而又有余音。句式基本上为七字句,偶尔加三字头,快板中有时有五字句。有时也依据内容穿插长短句的曲牌。个别节目如《怯绣》,除头尾唱梅花调本调外,通篇为〔太平年〕、〔银纽丝〕、〔湖广调〕等牌子曲。梅花大鼓多为一人演唱,有的传统节目如《湘子上寿》,新编节目《秋江》、《张羽煮海》等也可以二人对唱。演员自击鼓板,伴奏乐器有三弦、四胡、琵琶以及扬琴等。梅花大鼓传统曲目中有不少取材于《红楼梦》,如《探晴雯》、《劝黛玉》、《黛玉悲秋》、《黛玉葬花》、《宝玉探病》等。此外还有《鸿雁捎书》、《摔镜架》、《目连救母》等。新编曲目有《绣红旗》、《江姐进山》、《千里堤送别》、《半屏山》、《悲壮的婚礼》、《二泉印月》等。(见彩图)

梅花大鼓(天津市曲艺团演出)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