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园校巡礼
自立中学
发布时间:2022-11-29

  自立中学成立于2008年,是一所民办完全中学。坐落于河西区爱国道5号,是一所设施齐备、环境师资兼美的优质学校。学校认真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学生人格培养。“十三五”期间,连续被评为区“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并在民办非企业评估中获得4A等级。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爱生乐教、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多人在区、市级班主任技能大赛中获奖;十余人所带班级获得区、市级三好班集体、文明班集体称号。优秀的自立人以名校的办学传统为滋养,以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为准绳,扎根沃土,躬耕春秋,换来馨香馥郁,硕果累累。

  构建文化育人、习惯育人、学科育人、活动育人、家校共育的特色育人体系,促进学生人格培养

  红色传承,不忘初心。自立中学组织开展的“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构建了“一横一纵”两个坐标轴,横轴囊括了“十个一”系列教育活动,“纵轴”部署了每个月结合重大节庆及纪念日形成持续的宣传热潮,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深入开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课程多元,文化滋养。学校每学期开设30余门体验类、拓展类、研究类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选课走班模式下,为全体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学校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不仅为学生提供全部20种组合,而且策划“六选三”选课指导系列活动:开设“校外专家的职业生涯系列讲座和高考系列学科讲座”;带领学生走进大学校园进行职业体验;分阶段进行“基础-能力-潜能”测试。学生经过三次试选,最终确立选课名单。

  活动纷繁,文化浸润。十余年的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出了多个由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社团,科技俱乐部、合唱团、民乐队、舞蹈队、田径队、足球队、耕读园(双语田园体验)、学生会等优秀社团,让学生在发展了特长的同时,还获得了大量锻炼与展示的机会。每年都有百余人次自立学子在各级各类学科、科技、艺术、体育等方面获奖。

  围绕“课程有特色,学生有特长,教师有专长,校园有文化”的办学目标,聚焦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个核心内容,持续深化教育改革,以校本研修、课堂教学、养成教育为主阵地,推进现代精品学校建设。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