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马场道小学 张菁
发布时间:2022-11-29

  张菁,中共党员,河西区马场道小学高级数学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天津市骨干教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二期学员,天津市基础教育科研带头人,天津市教学成果奖重点培育项目负责人,天津市“双优”课、河西区“创优”课一等奖获得者、河西区学科教学状元,河西区优秀中队辅导员。

  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的六年级教学、2000年“五四”学制的代数教学,还是当下低中年级教学,她的学生乐学、会学,她的课具有包容性、趣味性、高效性、育人性。“优质轻负”、“立德树人”、“教育生态”是她教学工作的坚守。“十一五”期间张老师指导教师们完成13项市区课题研究,帮助教师提炼课堂教学精彩瞬间,《天津教育报》整版刊发14位教师的经典课例。指导本校9位数学教师参与市区级教学比赛获奖、区教研课交流,指导安徽教师获得全国数学微课一等奖。 

  32年一线教学实践、22年市级课题研究,她出版2本专著、发表17篇文章,提出“形变质通”数学教育理论及教学实践方法,为当下数学教学深层次改革提供了可操作性的范例。研究成果获得中国教育学会一等奖,《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先后六次报道“形变质通”数学教学法,大学教师将“形变质通”运用到高等代数教学中。天津市教委举办了“张菁教学思想与实践”全国推介会。先后在天津、深圳、三亚7所小学建立 “形变质通”教学实践基地校。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关键”,张老师说,为实现这一目标,她依然在教学一线上努力前行。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