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园校巡礼
天津音乐学院附属华夏未来艺术小学:聚焦“五育”并举 彰显教育特色
发布时间:2023-05-29

  天音附属华夏未来艺术小学始建于1997年,是一所普通寄宿制民办小学。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艺术教育为特色、以生活管理为保障”的办学思路,恪守“爱国、立志、勤奋、成才”的校训,树立“求实、创新、育才、报国”的校风,践行“博学、求新、高效、睿智”的教风,培养“乐学、善思、自主、向上”的学风,遵循“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形成别具一格的办学特色。2019年9月,学校与天津音乐学院和音乐学院附中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学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学校聚焦“五育并举”,坚持“家校共建”“社区联防”,构建完善的育人体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抓好学生养成教育为切入点,从学习习惯、品行习惯、生活习惯三个方面进行培养,结合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以“十会”班规进行规则教育,通过“三习习惯小达人”评选和“你真棒”班级评选,将规范意识深化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将良好习惯渗透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充分利用升旗仪式、班会、晨训讲话、纪念日活动等时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家国情怀、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环境保护、致敬英雄、读书阅读等系列思政教育活动,浸润学生身心。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动感中队”,市“津彩少年”及区级“十佳少年”等,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学校坚持思政讲堂与美育课堂相结合。在音体美课程中挖掘艺术教育资源,发挥艺术特色,坚持以艺明德、以艺启智,努力构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开设器乐、舞蹈、声乐、书画、艺术体操共五类21个专业团队,41个专业特长小组,全校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率达90%以上。学校舞蹈团群舞《小马奔腾》《让美丽一起飞翔》《羽翼凌云》荣获2017、2018、2020天津市中小学文艺展演一等奖。合唱团的歌舞《少年中国梦》参加天津市少代会节目录制以及河西区少代会的演出。自2016—2020年参加全国“寻彩”国际少儿书画大赛,有135人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和特别奖。艺术体操参加天津市竞赛获得团体银奖。学校艺术团多次出访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罗马尼亚、阿联酋等国家进行文化艺术友好交流,赢得国际友人的高度赞扬。

  学校坚持以“规范办学”为教学质量提升途径,聚焦课堂教学,抓好常态课,开展学科、学段教研集备活动。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为契机,采取师徒结对、专家讲座、名师指导的方法“请进来、走出去”,对青年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开展说课、教案设计、征文诵读、粉笔字、硬笔书法等技能比赛,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语、数、外、音乐等教师分别获得区级创优课一二三等奖,数学学科青年教师张娜在2018年市第九届普教系统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教师中开展“争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活动,连续两个学年度四个学期评选“每月一星”好教师,2018年、2020年连续两届评选“学生心目中好老师”25人次。2020年7人被认定为区级骨干教师,4人取得高级教师任职资格。

  “十三五”期间,学校把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作为校本科研主导课题,校本科研成果凸显。参加2016-2020年市区基础教育“教育创新”论文评选,获得市区级奖项119篇,获市区级教育教学成果认定30篇。

  未来,天音附属华夏未来艺术小学将继续努力,尽快成长为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高质量、高水平、有特色、具规模的优质学校。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