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文河西 >> 西岸教育 >> 教师风采
以忠诚铸党性 以实干显担当 河西一幼 刘昭
发布时间:2023-07-11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借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奉献幼教事业的热忱之心,刘昭同志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入职的7年间,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到连续四年获河西区教育系统优秀共青团员,从河西一幼教坛新星到河西区教育系统希望之星、教坛新秀,从园级敬业标兵到河西区敬业奉献好人……一张张鲜红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的进步,也让他更加坚定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激动之余,他总有一丝忐忑,因为他总感觉自己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一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和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相比,他所做的一切还远远不够。

  倾注真心、护佑成长

   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是他一直秉持的教育信条。他知道,唯有一颗真心,才能润泽童心。面对每一名孩子,他都能倾尽师爱,以一颗平和的心去接纳所有,解读幼儿,温暖相伴。当看到在掌声中孩子们那激动涨红了的脸颊,看到孩子家长流下感动的泪水,他的内心也满是欣慰和满足。孩子的成长,不仅需要教师的无微不至,还需要某些特定时刻的仪式感。为此,为了让新入园的小朋友爱上幼儿园他设计了入园礼、为了给升班的孩子们一份肯定他设计了升班礼、为了让即将毕业的“准小学生”们多一份回忆他设计了毕业礼,“仪式感”让孩子们幼小的内心产生期待,充满庄重。作为一名男教师,他坚持传递阳刚、放飞希望,用自己的热情与力量精心呵护孩子的成长,与孩子们建立了融洽的氛围,展现出“阳刚教育”的特殊魅力。

  倾注匠心、精湛业务

   “深研幼儿,严谨笃学”是他教育教学的追求方向。他深知儿童有100种语言,每一种都应该被聆听和期待。因此,他着力探索幼儿体育与个性化教育的融合创新,使幼儿体育教学充满活力,从而形成了“幼儿体能五步法”的特色教学方法,这一方法的实践换来的是孩子们更加投入的游戏,更加爱上体育活动,相关论文荣获市级教改成果并发表在《河西教育》。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中,独立承担了市教育两委重点课题《幼儿园突发事件心理应急预案建立的研究》等。亲子活动案例、品德案例、自制玩教具、微课等方面均有殊荣,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市级不同奖项,具有4项市级教学成果,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市区两级展示活动中作交流发言。

  倾注热心、赤诚奉献

   践行初心使命,并不是只挂在嘴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在一幼这个大家庭中,他作为唯一的男教师,更是一名青年党员,登高爬梯、排查隐患、撰写材料、主持活动、接待服务、整理档案……幼儿园各项活动中都有我活跃的身影。3年前他接下了法治工作的担子,现在,幼儿园法治、安全、教学班等繁杂琐碎工作的统筹推进,让他早已忘了什么是下班,连轴转就成了工作常态。还记得,在迎接中央法治督导组检查的紧要关头,母亲突然查出脑瘤住进医院,面对当时园里人手紧张情景,他没有飞奔到母亲的身边尽孝,只能含着眼泪在电话的这一头拜托本身心脏不好的父亲,自己能干的就是每天晚上的电话问候,甚至母亲进行开颅手术的当天,他还忙着整理检查材料。谁知,母亲刚出院未满一岁的孩子又住进了儿童医院也需要手术,恰巧又赶上大班毕业季最为紧张的时期。面对这双重压力,他坚持医院、单位两头跑,白天上班,晚上陪护,没有影响自己手头的工作。那段日子,他也曾想过:为什么就不能请一次假呢!当他看了看胸前的党员徽章,一切都想明白了,身为青年党员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受党的长期教育影响,责任与敬业早已根深蒂固的在他心里,即使忙碌却也义无反顾。因为在他的字典里,就没有“退缩”这二字。作为教师,他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引导幼儿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法治干部,用务实的作风,创办了“小海豚普法”小剧场,续写了法治工作的新篇章。作为团干部,激励更多的青年教师在岗位上奋发拼搏,努力工作。他认为: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唯有从自身做起、从履职尽责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才能种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责任田”。

   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将铭记入党初心,继续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敢于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奋斗实干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自觉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能力,用跑着工作的状态,跑出对教师职业的坚持,跑出青年党员的精气神。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