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善闻 | 善文 | 善忆 | 善礼 | 善创
您当前的位置 : 首善河西 >> 善闻河西 >> 新闻纵揽
@40-74岁居民 免费筛查啦!
发布时间:2024-04-16

  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4日,由天津市抗癌协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第3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启动仪式在天津文化中心举行,河西区“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同时启动。

  活动中,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天津市抗癌协会联合开展义诊活动,来自30余个学科的专家,围绕公众及患者关注的健康热点、困惑误区,进行分层次、多形式的系列科普,给予科学实用的防癌抗癌建议,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现场,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设置展台,广泛宣传普及防癌抗癌健康知识,强调远离烟草、合理膳食、“三减三健”等健康生活方式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升居民对癌症的正确认识和科学防控。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癌症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肿瘤新发病例约482.47万,新增肿瘤死亡病例约257.42万。新发病例中,排名前六位的癌症类型为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肝癌、胃癌、女性乳腺癌。癌症是一类可防可控的疾病,大约40%的癌症可以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改变生活方式等得以避免,所以要积极科学地进行癌症预防。

  河西区“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是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资助,天津市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开展的民心项目。项目旨在降低本市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四种常见恶性肿瘤负担,提高居民健康防癌素养。河西区将为4320名40-74岁常住居民提供以上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免费社区初筛,并为综合评估为癌症高危风险的居民免费提供相应的复查。此项目由友谊路街、陈塘庄街、桃园街、柳林街、马场街、梅江街、太湖路街、越秀路街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

  居民可通过登录“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系统”(网址https://c-blast.tjmucih.cn:10443/tjzl/),进行信息填报和筛查申请,也可关注“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防癌抗癌-癌症筛查】进行申请,或扫下方二维码以及咨询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本周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将举行儿童肿瘤义诊,多学科专家齐聚,为患者和家属答疑解惑,有需要的市民直接到院即可。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北方网 | 津报网